鹤山市建好“妈妈岗”孵化基地
为更多女性创造灵活就业机会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8 07:21   

李凤妮正在制作掐丝珐琅工艺品。

李凤妮正在制作掐丝珐琅工艺品。

鹤山市妇联建好“妈妈岗”孵化基地,为女性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鹤山市妇联建好“妈妈岗”孵化基地,为女性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用金属勾勒轮廓,用釉料填充色彩,将铜丝掐、掰成特定图案粘在基盘上,经过点蓝、烧蓝等工序,最终形成独特的工艺品——这便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掐丝珐琅。

    每日,在鹤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妈妈岗”孵化基地,都有一群妈妈们,在这里制作掐丝珐琅工艺品。记者获悉,鹤山市妇联积极探索“妈妈岗”就业项目,建好“妈妈岗”孵化基地,为更多女性创造灵活就业的机会。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何雯意  通讯员 朱强 唐景华

    接受培训后

    她们“妙手生花”

    走进位于鹤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妈妈岗”孵化基地培训室,几名妇女正在学习、练习掐丝工序。一根铜丝、一片卡纸,在她们的巧手中变成一道道金色的弧线。

    今年50岁的兰秀芝两个多月前无意中接触到了掐丝珐琅工艺品,“感觉很漂亮,就想学一下”。恰好鹤山市妇联开设了培训班,她便报名参加。近两个月来,她每周来个两三天,每次在培训室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目前孩子已经上大学的她,照顾家庭的压力较小,平日里也喜欢找些零工来做,接触掐丝珐琅后,她有了更多选择。“能多学一门技能也挺好的,希望以后能够发展成全职。”兰秀芝说。

    在兰秀芝的旁边,坐着40岁出头的李凤妮。与兰秀芝不同,她参加“妈妈岗”学习掐丝珐琅技艺已有一年多。“非常着迷,非常喜欢!我实现了工作、带娃两不误。而且,每件作品完成后,我都非常有成就感,感到很开心。”李凤妮表示,在学习新技术的同时,她的收入也多了不少。

    “去年,我与鹤山市妇联合作,为当地妇女免费开设掐丝珐琅培训课程,目前已有约40名妇女接受培训,其中大多数已为人母。”在鹤山经营一家艺术品工作室的刘清峰表示,掐丝珐琅工艺品俗称“景泰蓝”,以往的“景泰蓝”多为历代宫廷藏品,十分珍贵。如今,随着掐丝珐琅传承范围的扩大,“景泰蓝”也进入了艺术品市场。

    “我们目前以订单的形式制作,按照图案的复杂程度和制作难度定价,大部分定价在1-2万元,有的高达10万元。”刘清峰表示,目前从事掐丝珐琅工艺品制作的人还不多,就业前景十分可观,“开设这个培训班,就是希望能给妇女们多一个就业选择,也有利于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

    积极探索实施

    “妈妈岗”就业模式

    什么是“妈妈岗”?“妈妈岗”是对促进妇女灵活就业的有益探索,也是实现多方共赢的新的就业模式。

    鹤山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有关通知要求,鹤山市妇联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巾帼就业创业行动”,成立鹤山市妇联“妈妈岗”孵化基地,引入掐丝珐琅非遗项目,规范引导项目运营团队通过“非遗体验+技能培训+灵活就业”模式,积极推行“妈妈岗”灵活就业新模式。

    据悉,该项目将同步在鹤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各镇(街)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广,充分利用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拓宽鹤山市妇女就业空间,真正让妇女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灵活就业,预计可提供300多个灵活就业岗位。

    一直以来,鹤山市妇联紧扣鹤山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巾帼就业创业行动”等系列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凝心聚力,在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鹤山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事业中彰显新作为。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庄英业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