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区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4 10:04   

3月12日,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票决产生新会区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据悉,新会区政府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查督办,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检查,在年内高质量完成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持续开展关爱老人行动,适老化改造不少于22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生活设施,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推动老年人助餐服务扩面提质,新增1个长者食堂和不少于10个长者食堂助餐配送站(点)。

推进城乡交通建设提档升级

强化交通微循环改造,完成不少于4个大型桥梁(跨线桥)桥底微循环项目;加快江门大道南(西)线双水段沿线过路涵洞、排水河等附属工程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开展江门大道辅道重点路段井盖下沉改造工作,提升辅道安全通行水平。完成S385线三江官田拥堵路段治理工程,解决中开高速出口道路堵塞问题。开展会城大道—新峰路交叉口等交通拥堵点治理,优化交通路口及红绿灯设置,完成不少于5处堵点综合治理。

构建高质量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实施全区中小学校膳食营养健康计划,配备校园营养健康师,开展膳食营养指导与健康监测。完成全区约3万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学校沟槽式厕所改造。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实施文华小学综合楼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

设立区“百千万工程”扶持村级发展项目贷款贴息资金,全年贷款贴息项目不少于20个。完成江门职教城双水副中心(上凌至职教城)生活用水管网安装工程,推进双水豪山至东凌中洋里供水管道工程(一期)建设,保障双水镇相关片区生活及饮水安全。完成江新联围睦洲枢纽除险加固工程,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

推进绿美新会建设

进一步修复裸露山体,高质量完成不少于18处裸露山体修复工作。开展县、镇、村绿化大行动,完成林分优化353.33公顷(5300亩)、森林抚育593.33公顷(8900亩),每个圩镇种植不少于1000株,每个行政村不少于100株,城区不少于30000株,构建景观优美、功能丰富的森林生态环境。

提高就业创业保障水平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每月按江门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单位补贴。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新增培训“粤菜师傅”不少于350人次、“广东技工”5000人次、“南粤家政”1300人次,有效带动城乡就业创业。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建设新会区中医院康养中心,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供给,康复科床位增加至100张。加强乡村医生培养,推行“镇招村用”,统筹近3年内新招聘入职的医生到村卫生站执业,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加强县域医共体资源共享中心建设,优化整合县域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可及性。新增人员密集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不少于10台,开展普及群众性急救知识培训不少于12场,进一步普及群众急救知识。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不断提升HPV疫苗接种可及性、便利性,构筑全区适龄女生免疫屏障。

推进儿童友好县区建设

完成名人广场、冈州广场、启超公园、葵湖公园适儿化改造,增加儿童游乐设施,打造具有教育性和娱乐性的户外场所,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开展适龄儿童(新会区常住人口出生满6月龄和18月龄符合条件的儿童)早期发育免费筛查和评定工作,预防和减少残疾儿童发生。

推进市政设施优化建设

推进不少于10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加快城区公用便民充电场所建设,每个社区新建至少2个以上,设置充电插位不少于1500个,实现圭峰会城村(居)配套充电设施全覆盖。开展新会区星级小区评定,重点监管服务水平差、物业纠纷多的小区,进一步提升全区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加强智慧停车管理,新增建设不少于1500个智慧停车位及500个社会开放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推进启超公园、梅江农业生态园、南坦葵林、葵博园等生态休闲区域提质升级,构筑宜居宜游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优化提升圭峰山北坑运动公园片区游览路径,打造集生态、健身、饮食休闲于一体的游乐通道。

推进新会历史建筑保护

完成新会书院及周边环境硬件工程改造提升,把新会书院打造成新会文化展示窗口。活化改造浐湾片区,修葺浐湾片区冈州大道沿街骑楼外立面,提升片区整体特色风貌。 (钟珍玲)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