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建设更高水平“一园三中心” 努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高质量发展标杆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4 10:11   

3月11日至12日,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简家琳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钟珍玲 通讯员/程梅) 3月11日至12日,新会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新会人民会堂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新会区人民政府、新会区人大常委会、新会区人民法院、新会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包括《关于新会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新会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草案)》在内的多项决议,票决确定新会区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进行选举。

3月11日上午,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新会人民会堂开幕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会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锡波主持大会。区长刘兵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祖材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工作。他表示,过去一年,新会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聚焦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实现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平安稳定。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的战略格局,新会区勇挑重担拼经济、立足制造业当家,成为全市首个千亿GDP强区,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步伐愈加坚定,“百千万工程”取得良好开局,冈州大地增添绿美底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再次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区”,位列广东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第10名,位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0位,连续12年争先进位。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会实践的深化之年,更是新会站在千亿新起点,迈向奋斗新征途的再出发之年。为做好新一年工作,新会区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继续“走在前列”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乘千亿之势,扛首善大梁,鼓足“二次创业”的精气神,再次唱响古兜围垦战歌,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有利因素,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让城市之光、工业之光、科技之光、文明之光、生态之光、法治之光闪耀新会。

今年,新会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更高水平的“一园三中心”,努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2024年,新会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粮食产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一点两地”战略定位,争当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桥头堡。二是加力提速奋进“百千万工程”,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标杆。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当家”,开创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新局面。四是坚持教育、科技、人才、文化统筹推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五是深入推进绿美新会生态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样板。六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建宜居宜业美好新家园。七是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和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新会实现千亿GDP强区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等中心任务,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人大工作之中,扎实推动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新会在千亿GDP新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一园三中心”,奋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标杆贡献人大力量。

3月12日下午,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经大会选举,张亮驰当选为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昌波当选为新会区人民法院院长,魏海帆当选为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为新当选人员颁发当选证书,大会全体代表以热烈掌声向新当选人员表示祝贺。

会议以差额票决的方式,确定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城乡交通建设提档升级、构建高质量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推进绿美新会建设、提高就业创业保障水平、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儿童友好县区建设、推进市政设施优化建设、推进新会历史建筑保护为新会区人民政府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立足千亿GDP新起点,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以奋斗的你我奉献奋进的新会,全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标杆,为奋力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作出新会新的更大贡献。

3月12日下午,新会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中,大会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