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香港)新春交流推介会举行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8 07:21   

    江门日报讯 (记者/叶田) 三月春风暖,奋进谱新篇。3月15日,“情系香江开新篇 携手同心向未来”2024新会(香港)新春交流推介会举行,新老朋友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发展。新会区委书记林锡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祖材、区政协主席张华参加活动,香港政商界代表、新会旅港乡亲、投资新会企业家代表共同参会。

    本次活动中,聚焦重点产业链,新会着力推介银湖湾滨海新区的投资环境与发展机遇,全方位展示新区的交通区位、战略定位、产业布局、优惠政策和宜居氛围,以新区建设全面提速提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与港澳的深度协作、互融互通。

    目前,银湖湾滨海新区产业初具规模,已累计引进覆盖先进制造、精细化工、信息技术、科技研发等领域的企业超220家,预计总产值达600亿元;多个港澳资本项目落户银湖湾滨海新区,总投资近350亿元。

    现场,新会银湖湾滨海新区(区工业园区)联合管委会与相关港澳商(协)会共同签订《共建引资引智创新创业平台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搭建新平台构建人才交流、项目合作、投资融资的“强磁场”,以集聚效应助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互促互动,推动滨海新区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当天下午,粤港碳中和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在香港科技大学揭牌。据悉,该实验室由新会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建,积极引导更多港澳高水平科研团队与人才参与“双碳”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助力新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推介会上,新会区有关部门与香港工商总会北区分会、香港岛妇女联会、香港青年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涉及新会、香港共建及文化体育、妇女儿童、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新会·侨梦CBD”项目、广州华立创新创业科技园项目、新会诚品咖啡文化博物馆项目、银湖湾澳门国际健康港项目、双水镇联合光伏幕墙制造项目、大鳌镇丽宫预制菜产业园二期项目等16个重大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151.28亿元。

    在香港期间,新会区主要领导还拜访了侨港新会商会、华商教育集团、香港五邑总会、李锦记、香港科技大学等机构,广泛宣传新会经济社会发展新貌,诚邀香港各大企业、机构、高校将更多行业领域的前沿、核心、优质项目布局在新会。

    又讯 (记者/叶田) 3月15日,在香港科技大学,新会区与该校围绕如何利用首个“双碳”领域的粤港联合实验室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展开热烈讨论。据悉,新会专门拜访香港科技大学,是希望发挥该校在“双碳”领域的科技优势和国际化优势,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推动更多“双碳”科研成果在江门、新会转移转化,支撑港邑产业园和绿色经济带建设,服务香港绿色低碳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江门双碳实验室的合作,导入新能源、新型储能、人工智能、海工装备、低空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粤港科技合作示范。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