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汶村镇道德评议会营造文明新风尚
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8 07:21   

 

    江门日报讯 (记者/张华炽 通讯员/左建龙) “我们汶村现在讲科学、讲文明,一股股新风正气正在升腾而起。”汶村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介绍,台山市汶村镇各村(居)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居)规民约,组织一批德高望重、有能力、有意愿的乡贤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以点带面,切实深化村(居)民自治实践,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群众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树立好民风、好家风、好村风。

    近年来,汶村镇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培育、宣传、评选、表彰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淳化民风。“道德评议会通过让群众参与进来,自己评选身边好人、好家庭的方式,让道德文明的种子传到群众心中,让大家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和引领者。”汶村镇道德评议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评议会还邀请各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营造学典型、争先进、作表率的浓厚氛围。

    “以前嫁女娶媳妇讲排场有‘面子’,如今浪费才是真丢‘面子’,因为在道德评议会上,大家会批评他。现在不一样咯,变得越来越好了。”汶村镇沙奇村一位老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