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两家医院接生1404个“龙宝宝”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02 07:21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帮助产妇纠正胎儿位置,促进自然分娩。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帮助产妇纠正胎儿位置,促进自然分娩。

江门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为婴儿检查身体情况。

江门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为婴儿检查身体情况。

    在龙年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被无数家庭寄予了“望子成龙”的美好期盼。

    昨日,记者从我市接生量位居前列的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江门市中心医院获悉,从2月10日(正月初一)至3月31日共50天,共有1404名“龙宝宝”降生,较去年同期增加15%。3月11日(二月初二“龙抬头”)共有62名“龙宝宝”出生,成为这段时间出生孩子最多的一天。目前,“90后”已成为生育的主力。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梁爽 通讯员 管浩男 谭淑欣

    A 宝宝出生迎来“小高峰”

    “到目前,今年出生的‘龙宝宝’稍有增加,二三月出生量比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区主任黎文敏和江门市中心医院产科二区护士长汤妙雅告诉记者,年初医院妇产科迎来“开门红”,床位使用率在80%左右,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从就诊情况来看,怀有“龙宝宝”的孕产妇大多数年龄在22岁至35岁之间。两家医院“龙宝宝”的生育主力军为“90后”。从目前接诊情况来看,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二胎产妇较多,占比约57%。在江门市中心医院,一胎产妇较多,占比超51%。

    3月28日下午4点,记者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看到,9个产科诊室有序开放,不少孕妇来到产科门诊排队产检。

    “每天,我院产科门诊平均有9位医生出诊,接诊人数在300人次至400人次之间。住院部有115张床位,单间床位25张,目前能够满足孕产妇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一体化产房一床难求,基本上都需要提前预订。”黎文敏说,针对会有“龙宝宝”生育高峰到达的情况,医院也做了一些预案,包括增加床位、弹性排班、增派人手、减少休假等。

    回想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那天,黎文敏欣喜和激动的心情还溢于言表,“龙年到来之后,最激动的还是那天,‘龙抬头’本身也是一个好兆头,碰巧当天到我们医院生宝宝的孕妇特别多,顺利接生了52个‘龙宝宝’!”

    3月29日清晨,江门市中心医院产科病房内,产科医生正和护士进行查房。

    “和去年相比,今年更忙了。”汤妙雅告诉记者,目前江门市中心医院产科床位充足,基本能够满足孕产妇需求。其中,单人房床位使用率为100%,一般在入院时预约,在分娩前基本能住上。根据目前就诊量和怀孕建档数量,估计会迎来一波生育小高峰。目前,他们对产科门诊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增加出诊医生人数,解决“挂号难”问题。还开设了助产士门诊、母乳喂养门诊和糖尿病门诊,为孕产妇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B 高龄产妇比例有所上升

    “加油,用力、用力、再用力,非常棒。”在医护人员的指导和鼓励下,一名44岁的高龄产妇在江门市中心医院产房顺利分娩,诞下了3公斤重的宝宝。产房门口,宝爸和20多岁的大儿子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们全家人,都很期待‘龙宝宝’的到来。”

    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35岁的孕妇陈女士拿着刚出炉的孕检报告,脸上露出微笑。她告诉记者,“12年前,我生了一个‘小龙女’,今年又怀了一个‘龙宝宝’,我们全家都特别开心。”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出台,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大幅度上升。从孕期建档到临产分娩,如何为孕产妇进行全周期保驾护航,考验着产科医生的专业素养。此外,孕妇对自然分娩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其中包括不少有剖宫产史的二孩孕妈。为了让疤痕子宫产妇能顺利分娩,产科团队做到专业评估和全程把控。

    在迎接新生命的过程中,产科团队也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一位不定期产检的产妇,被诊断为胎盘早剥,江门市中心医院产科团队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为其进行紧急剖宫产术,最终母婴平安。

    对于最佳生育年龄,黎文敏有着独特的见解。“一方面,部分女性各方面条件适合,20多岁生宝宝很常见。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打拼,30多岁生宝宝的也不少。因此,生育年龄因人而异,要综合心理、生理、阅历、教育等方方面面来考虑。”当然,从产科医护人员的角度出发,黎文敏希望适龄女性提早规划生育计划。在适孕年龄生育,有利于优生优育,妈妈顺产的几率也会越大,产后恢复也会更快。

    阅读延伸

    做好产前检查

    生个健康宝宝

    从目前分娩的产妇情况看,“90后”已经从“70后”“80后”手中成功接过接力棒,成了生育的主力军。

    怀胎十月,艰辛而幸福。若不重视产检,当出现胎儿发育异常、先天性遗传疾病及出生缺陷等问题,容易错过最佳诊疗时间,或者不能及时发现先兆流产、早产等问题,从而直接危害孕妇、胎儿的生命安全。这不仅给家庭带来沉痛的经历,而且可能造成家庭、社会的巨大负担。因此,江门市中心医院产科二区护士长汤妙雅提醒各位适龄生育的女性及家庭,一旦怀孕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建档产检,要重视产检,定期产检,为自己和孩子的健康负责,做好充分的健康准备,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此外,在实际接诊中,有一些孕产妇觉得已有过一次或两次的分娩经历,对于再次怀孕分娩不当回事,会出现不按时产检、不遵医嘱等情况。对此,汤妙雅表示,孕产次和年龄对于孕产妇来说十分重要,往往有过分娩经历的孕产妇比初产妇危险系数还要高,因此呼吁二孩孕产妇务必规范产检,尽可能规避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 陈慧君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