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楼盘打出即将涨价口号 楼市回暖助推房价上涨?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02 09:31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楼盘营销中心现场人气明显提升。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楼盘营销中心现场人气明显提升。

部分楼盘营销中心发布涨价信息。

部分楼盘营销中心发布涨价信息。

    “2月27日凌晨价格再调升1%”“3月1日起全线产品价格再调升1%”“全线涨价300元/平方米”“明日封盘,调升价格,3月1日再会”……上周末,不少楼盘都打出即将涨价的口号。在我市楼市加速回暖的背景下,这样的集体官宣,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涨?对此,记者进行采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现象

    房企取消部分优惠 房价真上涨了

    市民小源(化名)近期一直在看房,在多番对比后,他看中了蓬江区甘化板块一个项目。看房后考虑了一天,他决定“上车”,结果发现前一天说赠送的3万元物管费已经取消了,而且不管怎么申请,都没有这个优惠。“原本以为取消优惠是个套路,没想到竟然是真的。”小源无奈地说。

    小源遇到的情况,不是个例。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发布涨价通知的有骏景湾誉峰、明泰城、建发玖云府、合生云山帝景、骏景湾文悦府、美的远洋云著、粤海城、江海保利大都汇、帕佳图观龙等,涨幅在1%—5%不等。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价格上涨1%—5%,意味着房子总价上浮了约1万—5万元。

    房地产中介赵耀东留意到,近段时间,很多楼盘都回收了部分优惠,比如原本送人防车位使用权,现在不送了,改送几万元的车位券。有的楼盘价格略有上涨,涨幅达3%—5%。

    美的远洋云著项目策划经理黎毅雄告诉记者:“自3月1日起,我们项目价格约上调5%,一方面是市场回暖,另一方面我们的价格已经触底,再加上小区已陆续交付,在售的是一线河景房源,哪怕涨价也是物超所值的。”

    裕隆基地产副总经理李艳芳告诉记者,与以往楼盘宣称“涨价”不同,这次可以说是真涨价,不过涨幅不大,只是合理调整,所以购房者不会有明显的感觉。除了房价的调整外,开发商也在回收部分优惠。

    美智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镇兰表示,据了解,楼盘输出价格上调首先主要是收回前期的部分折扣,取消送家电、管理费、车位或车位券等。其次,近两周各大楼盘的优惠信息明显减少。

    探因

    涨价底气来源于楼市回暖

    “热卖不止,涨势难挡”,从楼盘涨价海报可知,楼盘涨价的底气主要源于楼市回暖。

    2月楼市一反常态,“淡季”变“旺季”,楼盘成交额堪比国庆黄金周。据美智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第五至八周(1月30日至2月26日),我市全市一手住宅网签量达6049套,且每周环比均有增长,这一数据比2023年1月一手住宅成交量增长96%,足可见楼市回暖正在加速。

    “除了忙,就是忙,还是忙!”谈及最近的工作状态,明泰城销售经理何慧慧告诉记者,最近楼市加速回暖,她的工作从早到晚都没有停过,忙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是常态,有时忙起来一个销售人员需要同步带3组客户。整个项目最高峰时一天接待超百组客户,整个项目一天最多卖超10套房。

    黎毅雄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楼盘营销中心现场人气和成交都明显提高不少,特别加上我们举办相关的营销活动,人气非常火爆,每天都满座,成交较上月提升30%以上。”

    “最近看房的客户明显多了起来,我们的工作也忙碌了起来,周末经常要带好几组客户看房。”赵耀东说。

    张镇兰分析,由于前期市场处于平静期,不少楼盘都是“割肉”卖房,出现了不少“破底价”。而目前市场回暖,各大项目成交量有明显回升,出于对利润等压力的考虑,不再采用以价换量方式。

    后市

    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那么,房价接下来还会持续上涨吗?

    “目前来看,宣布涨价的楼盘整体调整幅度并不大,更偏向‘试水’心态,并且输出涨价的主要是以人气和成交都不错的楼盘为主。”张镇兰分析称,虽然目前大环境有所改变,政策端也给足支持,但短期内仍是买方市场,目前的回暖很大程度上还是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释放。房企宣称涨价意图是希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更是促进意向客户加速成交的常用营销手段,因此短期内房价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市场能否维持热度还要看政策以及宏观经济、居民收入等各方面因素。

    赵耀东表示,现在客户购房比较理智,价格并非是唯一考虑因素,因此涨价也未必能促动客户。客户会根据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收入等因素综合考虑。

    展望后市,黎毅雄充满信心,他表示,相信江门楼市后续会继续稳定地爬升,爬升速度需要整个市场的配合,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李艳芳预测,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量升价稳的态势,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预计将在今年得以释放。随着二孩、三孩家庭的增多,改善型住房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多。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抓住房企推出优惠的契机,综合考量选择心仪的房子。

    传统淡季变旺季,让何慧慧感受到楼市的加速回暖,购房者的信心逐步恢复了,现在忙到停不下来的她希望能一直忙下去。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