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江门市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0.61亿元 近八成提取后用于住房消费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09 09:30   

公积金优惠政策,减轻了购房人的资金压力,释放了住房消费潜力。

公积金优惠政策,减轻了购房人的资金压力,释放了住房消费潜力。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1—2月全市缴存公积金同比增长26.03%

    在缴存方面,今年1—2月,全市共缴存住房公积金12.50亿元,同比增长26.03%。实缴单位6934家,实缴职工42.88万人,同比分别增长7.30%和6.55%。截至2月末,累计缴存总额达到672.39亿元,缴存余额157.69亿元。

    缴存业务取得“开门红”,这既得益于经济大环境的企稳回升,又少不了住房公积金中心自身的努力。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我市经济恢复发展态势,为公积金覆盖面扩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公积金中心积极拓展缴存“朋友圈”,主动靠前服务,联合银行向福建海峡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等2家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为1100名职工开立了住房公积金账户。此外,提升“不见面审批”服务,2万多笔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全程网办,良好的办事环境和高效的服务,增强了企业缴存意愿。

    近八成公积金提取后用于住房消费

    在提取方面,今年1—2月,全市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0.61亿元,同比增长29.55%,近八成的提取额用于住房消费,减轻了购房人资金压力,释放了住房消费潜力。

    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回暖,购房需求逐步释放。今年1—2月,全市职工提取8.32亿元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同比增长20.75%。其中,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增速明显,共提取1766笔1.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51.38%。

    职工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同样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今年1—2月,全市职工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8730笔2870.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6%、13.15%,更多的新市民、青年人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公积金为“引人入江”“留人住江”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持续开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聚焦市民需求,精准宣传公积金使用政策。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延伸服务触角,利用智能移动设备打破渠道壁垒,方便市民在线上提取,用“真金白银”满足市民住房消费需求。

    1—2月全市发放公积金贷款1460笔

    2022年,我市精准施策,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拓宽资金来源。提高全装修商品住房贷款额度等举措,满足了市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了我市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信心。

    2022年4季度开始,我市房地产市场筑底回稳,成交逐步增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力提速增效,推行全流程管理,通过部门联动、梳理堵点难点、加大楼盘销售人员和银行经办人员培训等措施,逐步压缩贷款办理时限,近八成贷款1.5个月内完成申请到发放整个流程。叠加我市下调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更受购房者青睐,贷款需求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1—2月,全市发放公积金贷款1460笔5.24亿元,其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38笔3.63亿元,发放贴息贷款422笔1.61亿元,总贷款发放笔数和发放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0.94%、35.58%。住房公积金“应贷尽贷”,继续发挥助力稳定全市房地产市场的作用。

    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省最高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今年1月,市民吴先生与家人选好心仪房源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作为我市认定的二级人才,吴先生家庭按政策可以享受最高9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吴先生表示,原以为需要办理组合贷款,有了高层次人才政策,申请额度大大提高,每月节省不少利息支出,坚定了他留在江门的信心,回去后也要向单位的同事宣传。

    我市着力营造尊崇人才、礼遇人才的氛围,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全省最高,顶尖人才最高可享受6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一级人才最高可享受3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此外,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服务等方面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据统计,我市实施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后,累计受理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57笔,贷款金额293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实实在在的优惠兑现我市的人才安居政策,支持高层次人才在江门干事创业、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