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及住宅用地三年(2023—2025年)滚动计划出炉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16 09:18   

滨江大道西侧、融浩水业用地北侧地块受关注。

滨江大道西侧、融浩水业用地北侧地块受关注。

    3月14日,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市区(蓬江、江海、新会)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及住宅用地三年(2023—2025年)滚动计划(下称《供应计划》),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

    市区2023年度拟供应建设用地总量约539.5万平方米(8092亩),住宅用地约97.9万平方米(1469亩),占计划总量的18.2%。记者注意到,市区全年计划供应25宗住宅用地,比去年计划多供应一宗。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2023年市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约97.9万平方米

    从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来看,《供应计划》显示,市区2023年度拟供应建设用地总量为约539.5万平方米(8092亩),住宅用地约97.9万平方米(1469亩),商服用地约33.1万平方米(497亩),工业用地约333.6万平方米(5004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等其他用地约74.8万平方米(1122亩)。

    分区域来看,蓬江区供应总量约158万平方米(2370亩),其中,住宅用地约58.7万平方米(880亩),商服用地约7.9万平方米(118亩),工业用地约79.1万平方米(1187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等其他用地约12.3万平方米(185亩)。

    江海区供应总量约133.2万平方米(1998亩),其中,住宅用地约22.6万平方米(339亩),商服用地约6.9万平方米(104亩),工业用地约74.3万平方米(1115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等其他用地约29.3万平方米(440亩)。

    新会区供应总量约248.3万平方米(3724亩),其中,住宅用地约16.7万平方米(250亩),商服用地约18.3万平方米(275亩),工业用地约180.1万平方米(2702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等其他用地约33.1万平方米(497亩)。

    美智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镇兰表示,相比2022年的市区商住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总体有所减少。分区域来看,江海区和新会区均减少超10万平方米(150亩),而蓬江区相比上年增加约9.2万平方米(138亩)。截至2023年2月,蓬江区库存消化周期已降至10.9个月,根据相关要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在6—12个月的,要增加供地。因此本次供应计划根据各区域的实际库存情况,合理补充了未来新房的供应。

    蓬江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4宗,数量最多

    在各类用地中,住宅用地最受关注。市区2023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97.9万平方米(1469亩),比2022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少约11.6万平方米(174亩);计划供应25宗住宅用地,同比多了3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里,有10宗均为“三旧”改造项目,占比为40%。

    分区域来看,蓬江区计划供应14宗住宅用地,江海区计划供应7宗住宅用地,新会区计划供应4宗住宅用地。

    蓬江区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主要集中在北新区,有6宗;滨江新区4宗;人才岛3宗等。张镇兰认为,蓬江区院士路西侧陈朗坑地块是一块靓地,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周边配套成熟,靠近江门大融城。蓬江区港口二路东侧金海湾南侧地块也值得关注,该区域已多年无新货供应,虽然不是一线临江,但地块较规整,且靠近国际马拉松公园,周边生活氛围浓厚。另外蓬江区滨江大道西侧、融浩水业用地北侧地块,紧邻海悦天玺,如后期由海悦拿下一并规划,地块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在江海区,今年7宗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有4宗为“三旧改造”项目。其中,江门大桥至北街大桥“三旧”改造项目,约5.5万平方米(83亩),为江海区年内供应最大地块,属油湾片区改造地块之一。

    在新会区,今年仅有4宗住宅用地计划供应,其中枢纽新城2宗,旧城区2宗。张镇兰认为,新会区值得关注的是枢纽华侨实验小学东侧地块和枢纽新城葵城一路中央绿轴南侧、文韬路东侧地块,枢纽新城片区为目前新会的热门置业板块,前者与华侨实验小学仅一路之隔,而葵城路地块属于TOD片区,是枢纽新城中的重点发展区域。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