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行驶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如何安全驾驶新能源汽车?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22 07:13   

部分新能源汽车把最常用的加速、刹车功能集中到电门上(右边踏板)。

部分新能源汽车把最常用的加速、刹车功能集中到电门上(右边踏板)。

手刹也是汽车的一种制动方式。

手刹也是汽车的一种制动方式。

    “最近新能源汽车频频发生交通事故,在驾驶的时候该注意什么问题?”刚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读者吴女士致电记者咨询。连日来,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安全问题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先是江门一新能源汽车司机误将油门当刹车,撞倒4人致3人受伤,其后潮州“特斯拉连撞”事件更是备受舆论关注。

    近年来,在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成为许多消费者购车的首选。根据市发改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共新增新能源汽车4148辆,同比增长94.47%,远高于同期江门新增乘用车的增长幅度。那么,市民在驾驶新能源汽车时,该注意什么问题?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事故不时发生

    新能源汽车易发生交通意外?

    说到最近发生的新能源汽车交通事故,在网上不断发酵的潮州“特斯拉连撞”事件无疑最受瞩目。

    11月5日,潮州市饶平县一辆特斯拉Model Y在准备靠边停车时,车辆突然失控加速冲出马路,根据监控视频可以看到,车辆在路上不断躲避行人及车辆,但车速却丝毫不减。这辆疑似失控的特斯拉Model Y在马路上狂飙了约2.6公里,撞上两辆摩托车、两辆自行车、一辆大货车以及一辆面包车后才停了下来。事故最终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车主断了几根肋骨并陷入了昏迷。随后,驾驶员和其家属,以及特斯拉均对此给出了回应,但具体的结果仍在调查当中。

    无独有偶,就在11月5日当天,江门也发生了一起新能源汽车交通事故。11月5日,一辆新能源汽车沿蓬江区农林路由东往西行经农林路与胜利路交界路口候灯时,突然前冲碰撞前方正在候灯的两辆摩托车和两辆助力自行车,再与路口中央一辆正常行驶的小客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3人受轻微伤。经初步调查,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疑为司机驾驶车辆操作不当,误将油门当刹车。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而早在去年3月,开平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在义祠公交总站发车时突然失控并冲向站台,导致2人重伤且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更是引发了许多市民对新能源汽车行驶安全的关注。

    “当新能源汽车发生行驶事故时,不排除汽车生产厂家设计、生产新能源汽车时存在一定的瑕疵,导致消费者驾驶的时候出现问题,但更多是由于开惯燃油汽车的消费者转而开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有些适应不过来。”五邑大学教授王忆表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在驾驶时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如果消费者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驾驶指导就贸然上路,很容易出现问题。

    “刚接触新能源汽车时,应当先熟悉车辆的状况,开惯了燃油汽车转而开新能源汽车时,更要注意,两种汽车开起来是不一样的。学燃油汽车出身的新司机,如果没有经验,换开新能源汽车时容易有不好驾驭的感觉。”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说。

    B 起步比燃油汽车快

    “单踏板模式”要习惯

    那么,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在驾驶上有何区别呢?近日,记者到建设三路一家4S店试驾了一款新能源汽车。起步时,记者轻踩电门,汽车马上有了反应,踩深一点的时候,推背感非常明显,在路上超车可以说是轻而易举。随后,记者又试驾了该款车型的汽油版,相比之下,汽油版车型的油门没那么敏感,起步的时候,要踩得更深一点,汽车才会有反应,提速的时候也没新能源版车型那么快。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起步快,容易窜,并非记者的个人感受。此前,记者在“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调查,在参与投票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中,51%的车主表示“感觉新能源汽车起步特别快,容易窜”,49%的车主则表示“没有这种感觉”;26%的车主表示“驾驶新能源汽车时,发生过因控制不好电门而导致事故的情况”,74%的车主则表示“没有发生过”。一位开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表示,新能源汽车起步是比较快,电门不能踩太深,踩电门的脚感和踩油门不同。

    除了注意电门要轻踩外,张伟星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习惯新能源汽车的制动能量回收模式,即车主们俗称的“单踏板模式”。上周末,记者专门试驾了配备“单踏板模式”的特斯拉Model 3车型。在试驾过程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电门即可控制车辆的加减速。记者发现,踩下电门车辆就会提速,而松下电门车辆就可以起到类似刹车一般的减速作用,松得越快刹车减速的感觉就越明显。

    “所谓‘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张伟星告诉记者,跟燃油汽车一样,新能源汽车也有两个踏板,一个加速,一个刹车,但与燃油汽车不同的是,伴随着强大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新能源汽车可以把最常用的加速、刹车功能集中到一个踏板的两个动作上,即“踩电门加速,松电门减速”。“这个功能有两个优势显而易见,首先,制动能量回收可以最大程度帮助电动汽车提升续航里程,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其次,‘单踏板模式’通过对电门的控制就可以完成日常的加速和减速操作,对于驾驶者的便捷程度也有很大的帮助。”张伟星说。

    WEY江门店总经理甄健威表示,很多驾驶员会习惯于“单踏板模式”,在日常行驶状态下,驾驶员有充足的时间去反应和作出应对措施,但当遭遇紧急或者突发事件时,部分车主很可能反应不过来,这就容易导致习惯性将油门当刹车踏板使用。“当驾驶员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出现这种误操作的概率不低。”甄健威说。

    C 驾驶要注意平稳性

    刹车失灵时不要慌张

    那么,市民在日常驾驶新能源汽车时,该注意什么问题?一旦遭遇刹车失灵的时候,该如何处理?

    张伟星表示,新能源汽车由电动机驱动,加速性能比燃油汽车更快,所以车主在驾驶新能源汽车时,要注意加速操作的平稳性,动作不宜过猛,以免车辆加速过快,驾驶员来不及反应造成事故。另外,在驾驶新能源汽车时也不宜急加速、急减速,除了影响行驶安全外,急加速、急减速都需要动力电池的大电流输送,容易引起电池工作温度升高,缩短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

    甄健威则表示,“单踏板模式”下,驾驶员在加速时尽量匀速踩下电门,不要猛地一脚踩到底;减速时尽量匀速抬起电门,不要猛地抬起来。虽然不同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制动调校都不太一样,但相对温和的操作指令也能带来相对柔和的反馈。“在日常行驶时一定要打起12分精神,不管是自己的肌肉记忆还是大脑记忆,都要留下制动踏板的操作逻辑,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大力踩下制动踏板,即使遇到制动踏板变硬时也不要慌张,此时车辆依旧拥有制动能力,持续以自己最大的力量踩踏制动踏板,直至车辆平稳停下。”甄健威说。

    一旦车辆出现刹车失灵时,甄健威建议,驾驶员千万不要慌张,要保持冷静,可以试着多踩几次刹车,有可能刹车是短暂的失灵,在频繁踩刹车的过程中,刹车或有机会恢复正常状态。如果判断刹车已经完全失灵了,必须打开双闪光灯,向周围的车发出信号提醒注意避让,同时熄火、拉手刹并稳住方向盘,让车子自行减速停下来。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话,尽量走最右侧的应急车道,如果是在城市道路上的话,建议走车辆少的车道,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也表示,驾驶员要考虑所有的减速方式,手刹也是汽车的一种制动方式。当驾驶员在车流量较少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试着拉手刹,拉手刹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要等到车速减慢时才可以,不然可能会出现翻车的情况,这个过程可以通过换挡减速。“当车辆车速减缓时,可以利用道路上的障碍物进行强制减速,现在很多高速公路上都有避险车道,就是专门为刹车失灵等紧急情况设立的,如果找不到避险车道,也可以通过撞击绿化带以及摩擦防护栏的方式,降低汽车的速度。”苏杰清说。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