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存货不够卖 收车价格高于去年销售价格 我市二手车市缘何由冷转热?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2-14 09:46   

不少二手车行销售展厅空出一大片。

不少二手车行销售展厅空出一大片。

今年以来,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热情高涨。

今年以来,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热情高涨。

    “展厅差不多卖空了,只剩下五六辆车,所以最近到处寻找车源,以补充库存。”昨日,在江门永盛国际车城从事二手车经营的陈耀华告诉记者,目前旗下的二手车供不应求。

    陈耀华所言非虚,记者在走访本地二手车市场时发现,许多汽车经销商出现缺货的情况,销售展厅空出一大片。在疫情的影响下,曾经一度举步维艰、库存高企的二手车行业,为何突然火了起来?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库存不足 二手车商高价收车

    “库车没车,高价收车”“高价收车,介绍酬谢”“库存告急,高价收车”……上周末,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在微信朋友圈吆喝高价收购二手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

    在位于华鸿二手车城的中兴二手车行,记者留意到展厅中心的位置已经空出一大片,只剩下两侧依然摆放着二手车。“目前非常缺车,日常我们的库存在180辆到200辆之间,现在只剩下一半的量。”该车行老板林伟清告诉记者,已经好几年没遇到过这么缺车的情况了,实属罕见。目前正在高价收车,现阶段收车价格比去年卖车价格还高。

    “大量求购奔驰C级、E级,宝马3系、5系,奥迪A4、A6,理想one、L8、L9,以及沃尔沃、路虎、捷豹、凯迪拉克。”上周六,荣信二手车行老板刘建荣在微信朋友圈发送了一条收车信息。“你看,以前摆放在这里的CRV、凯美瑞、亚洲龙……都卖光了,我们展厅变得很空。”刘建荣站在自己车行的展厅,表示现在想收车都收不到,缺车很严重。目前他们的库存只剩下30多辆,比起平时80多辆的正常库存,差了不止一半。按照目前的库存量,半个月就要无车可卖了。“现在想买车的消费者很多,反而卖车欲望不强,导致我们难收车。”刘建荣说。

    经营二手车5年之久的林先生则表示,去年库存高企只能挥泪大甩卖,二手车都不太敢收,如今存货不够卖,需要高价收车。“因为二手车经销商都缺车,所以收车价格也水涨船高,很多热门车型如今的收车价格都高于去年二手车经销商的销售价格。”林先生表示,以2015款飞度为例,去年销售价格才4万多元,如今收车价格已经去到接近5万元。

    B 政策变化 二手车市场热起来

    那么,为何二手车市场出现罕见的缺货潮?要知道,2022年江门的二手车市场下滑严重,许多二手车经销商都发愁如何清库存。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二手车市场呈现了火热状态。

    “从今年1月开始,市场就呈现非常火热的状态,我们截至目前已经销售数十辆二手车,同比大幅增长。”刘建荣表示,之前受疫情影响,许多消费者无法出外,没有强烈的用车需求;如今消费者外出欲望高涨,用车场景增多,所以购车欲望也比较强烈。

    跟刘建荣有同样感觉的还有陈耀华,他提到往年的1月,二手车市场都比较冷清,而今年1月的时候,许多消费者都过来买车返乡过年,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购车热潮甚至一直延续到2月,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消费者的购买力释放出来了,让去年以来举步维艰的二手车市场看到了希望。”陈耀华说。

    林伟清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欲望比新车要强。他表示,该车行月销量可达几十辆之多,已经赶得上个别4S店的销量。“受近年来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有所变化,变得更加理性,买车也更加谨慎及精打细算。今年以来,由于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取消,大部分新车涨价明显。相比之下,二手车价格则保持平稳,由此性价比突出,吸引很多消费者的目光。”林伟清说。

    “新车价格涨得厉害,买辆二手车也是不错的选择。”上周末,市民李先生到江门市华鸿二手车城选购了一辆二手小汽车。自今年元旦以来,像李先生这样从购买新车转而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并不少。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取消让新车销售价格水涨船高,让本地的二手车一下子成了“香饽饽”。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元旦以来,由于购置税减征政策、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的结束,本地大部分车型的价格都涨了,其中汽油车涨幅从3000元到10000多元不等,新能源汽车的涨幅从2000元到8000元不等,导致许多市民观望,到店购车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元旦假期期间,到车城看车的消费者明显多了。”江门永盛国际车城交易中心负责人余先生说,购车补贴政策的取消对二手车市场来说是好事。新车涨价了,但二手车没有涨价,由此显得二手车性价比高。

    C 卖车好时机? 卖出好价钱有讲究

    那么,对于车况良好,又有卖车打算的消费者来说,现在是卖车的好时机吗?怎样才能卖出好价钱?

    “这要一分为二来看。”WEY江门店总经理甄健威坦言,虽然现如今的汽车市场对想购买新车的市民来说不太友好,但是对于部分想要卖车的车主来说是难得的“牛市”。但问题在于,目前二手车高价回收和新车价格上涨有一定联系,如果消费者单纯想卖车,那现在确实是比较好的机会,但如果是想换车的话,就要慎重了。“想换车的消费者应当先去了解自己意向车型的新车价格是否上涨,如果上涨了的话,这一来一回等于抵消了二手车卖出的高价,尤其是想置换同品牌车型的消费者要特别慎重。如果新车价格没有上涨的话,那消费者就可以放心地去换购了。”甄健威说。

    那么,车主如何把爱车卖出高价?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车主可以到二手车市场看看,多对比。跟买新车一样,二手车在卖的时候也是可以货比三家的,像华鸿二手车城、江门永盛国际车城等,都有很多收二手车的商家,多问几家,谁给的价格高就卖给谁。

    甄健威则建议,车主可以考虑把车放到二手车经销商处进行寄卖。二手车寄卖,顾名思义,就是把二手车委托给二手车经销商进行出售的一种方式。车主把车放入经销商的销售展厅,由展厅销售人员通过网络和市场双重信息渠道寻找个人买家,无中间差价,帮助车主把车卖到较高的市场价格。

    “如果把车卖给二手车经销商或在置换新车时出售给4S店,收购方都要保证5%以上的差价作为经营利润。这一毛利水平在零售行业里并不算高,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讲,收车价格肯定要比市场行情低了5%。相比之下,寄卖是通过中介方式卖给最终用户,二手车经销商不垫付资金,不用承担资金风险,只收取两三千元的中介费,对消费者来说足足可以多挣几千元甚至过万元,无疑较为划算。”陈耀华说。

    除了选择好卖车的方式外,卖车前的准备也同样重要。记者走访二手车市场了解到,消费者需要准备好保险出险记录、4S店保养记录等,这些凭据可有效提高售车价格和效率,同时要尽量保持车辆的原始车况。

    有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想让自己的爱车光鲜铮亮些,不妨去洗洗,对车辆进行适当的维护,毕竟卖车时一辆车的视觉直观感受也是很重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为了卖个好价钱而在出售之前进行整备翻新。无论怎样修复,有问题的地方一般都逃不过买家尤其是二手车经销商的“火眼金睛”,该扣钱的地方照扣,有时候整备翻新的效果不好,往复的损失成本更大。“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二手车市场对于改装车并不‘感冒’,即便改装价值远高于原车价值,整车还是会面临贬值。”该名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