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消费者买20多万元车型可省2万多元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07 09:55   

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虽然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购置补贴正式退出,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支持还是很大的,相信能继续促进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需求。”昨日,经营新能源汽车的江门宝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帆说。

    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提到,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目光。有业内人士表示,相信在政策的刺激下,今年我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能继续实现高增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快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2014年起,国家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之后,我国分别在2017年和2020年两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本次已是第三次延长免征购置税政策了。

    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14年至2017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其中在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在此后一直保持领先。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的金额也在增加。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

    江门的情况同样如此。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2022年我市上牌的新能源私人乘用车共计14681辆,这也是历史以来,我市年新能源私人乘用车上牌数量首次突破一万辆。相比2021年的7335辆,同比足足增长了一倍。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预计,2020年我市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超1.5亿元。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去年我市新能源私人乘用车渗透率达到了23%,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在我市的销量将进一步提升,渗透率将达到33%,也就是说今年每卖出10辆车,将至少有3辆会是新能源汽车。

    “除了免征购置税外,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WEY江门店总经理甄健威表示,一直以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最担心的就是充电问题。现在,江门很多商超、景点、停车场都设置了充电桩,让消费者感受到充电越来越方便,所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

    购车实惠 相比买同价位燃油汽车节省不少钱

    那么,免征车辆购置税,购买新能源汽车能节省多少钱?

    “相比买燃油汽车,可以省2万多元。”3月3日,在市区一家新能源汽车体验店里,正在看车的刘先生表示,他去年底就开始在看车,以为没有补贴了,准备去买燃油汽车,没想到现在又出来了新政。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中了某品牌的一辆新能源汽车,车价20多万元,倘若购买同价位的燃油汽车,要多2万多元的购车成本,因为燃油汽车没有免征购置税的政策。

    “免征购置税对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效果很明显。”张伟星说,由于购置税是在车价之外,消费者需额外承担的购车成本,免征后,消费者会很直观地感受到购车优惠。“即便消费者购买一辆几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也能节省几千元的购置税,只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价高于12万元,就能节省过万元的购置税,如果消费者购买数十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则能节省数万元的购置税。”张伟星说。

    全国乘联会近期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叠加新能源头部厂商价格政策调整幅度较大,导致消费者产生一定观望情绪,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1月零售完成33.3万辆,同比降低6.1%,环比降低48.1%,渗透率25.7%。而1月的江门新能源汽车,许多经营者也表示销量并不理想,消费者购车欲望不高,观望情绪浓厚。

    “随着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尘埃落定,再加上多家新能源汽车车企调价,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渐回暖。”张伟星表示,自1月底以来,新能源汽车降价潮来临,蔚来、极氪、埃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跟进并推出购车优惠,叠加国家免征车辆购置税,现阶段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较实惠。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