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底“躲猫猫” 车主很烦恼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5-29 09:12   

车主停车时,尽量减少停在流浪猫出没的地方。

车主停车时,尽量减少停在流浪猫出没的地方。

安装底盘护板可预防猫钻进车底。

安装底盘护板可预防猫钻进车底。

    “真是无奈,怎么弄它都不肯出来!”近日,市民李小姐遇到一件烦心事。一只猫藏在小车底盘里不出来,按喇叭、拍打轮胎都不起作用,最后只能拨通4S店的救援电话,请求工作人员进行处理。这看似离奇的情节,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从市区多家4S店了解到,因车底藏猫而到4S店求助的车主大有人在,基本上每家4S店的售后人员都曾经与小猫斗智斗勇,想办法引它出来。平日温驯可爱的“喵星人”,为何成了不少车主的烦恼?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开车回家路上,一路猫叫声相伴

    “费了好大工夫才把小猫请出来。”车底藏猫的烦恼,刘先生也遇过一次。他告诉记者,前天中午11点刚过,他和朋友开轿车到市区的一处大排档吃饭,把车停在路边。这时,餐馆工作人员看到一只猫钻到刘先生的汽车下面去了。

    刘先生离开时,餐馆工作人员说,那只猫钻到车下还没看见爬出来。“发动车子,它应该就会爬出来了。”店老板说。然而,刘先生发动车子,却并没看到猫从车下跑出来。

    当时,刘先生认为那只猫在车发动前就已经跑了出来,于是径直将车开回家。然而,刘先生在开车回家的路上,不时能听到车底下隐约传来猫的叫声。驾车回到家后,刘先生将车停到停车场,趴下身来用手机电筒照了又照,却不见猫的身影。他学猫叫,并拍打轮胎和车身想引它出来,但半个小时后仍未见猫的身影,他只好先行回家。

    “第二天早上,我就直接把车开到4S店进行检查,结果发现猫已经不在了,只剩下一堆猫毛。”刘先生说。

    前段时间,家住蓬江区的黄女士有一次开车回家时,发现一只流浪猫被困在轿车发动机舱内,一路上听见里面传来猫挣扎的声音。回到家停好车后,她尝试了多种救援办法,都没成功。后来,她将车开到附近一汽修店求助。修车师傅通过拆卸发动机底盘,最终将困在发动机后面的流浪猫救出。

    B  车底藏猫并不少见,维修人员“见怪不怪”

    近日,记者在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做了一个关于车底藏猫的调查,本次调查共吸引一百多名车主参与。根据调查显示,近七成车主遇到过车底藏猫的情况,没遇到过的车主只有三成多;66%的车主表示,对车底藏猫的情况感到烦恼。由此不难发现,车底藏猫的情况并不少见。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品牌4S店时,也发现车底藏猫时有发生。“近两个月来,我们遇到过五位因车底藏猫而开车过来寻求帮助的客户。”广汽丰田江门海之达江沙店一名售后人员表示,车主听到车内有猫叫声,又没办法把猫引出来,只能到4S店寻求帮助。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告诉记者,猫钻车底出不来的情况,一年下来也遇到十宗左右。“有些是车主开到店里维修、检查的时候才发现有只猫在里面,也有些是自己开车的时候听到猫叫声,过来要求协助处理。”林金鸣说。

    李女士也表示,本来她以为因为车底钻了猫而去4S店是件新鲜事,没想到4S店的售后维修人员表示“见怪不怪”。“听他们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见过有猫钻进车底后在里面建起了窝,生下小猫。”李女士说。

    C  由于居无定所,流浪猫爱钻车底

    那么,为何猫喜欢躲在车底?车底藏猫会带来怎样的隐患?

    记者了解到,“猫钻车”易发生在冬天和春天,以及下雨降温的时候,因为发动机附近温度较高,是猫的温暖“港湾”。4S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他们接触到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钻进车底的都是流浪猫。流浪猫居无定所,天气冷的时候哪里暖和、天气热的时候哪里凉快就跑到哪里去。变幻莫测的天气,成了流浪猫生存的极大挑战。这时候,可以遮风挡雨的车底就受到不少流浪猫的青睐。天气转凉,寻求温暖的流浪猫喜欢躲进车子的引擎室,太阳暴晒的时候,又有些流浪猫喜欢在车底下躲避阳光。

    一名爱猫人士表示,最近天气比较不稳定,有时候温度较高,有时候则下大雨温度有所下降,所以吸引猫躲在车里。在寒冷的地方会消耗大量能量御寒,在热源附近休息,这是流浪猫生存的本能,于是它们盯上了刚停下还有余温的车子,车底更是能遮风挡雨。

    车主如果未发现钻入车内的猫,开车上路对车有损害吗?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告诉记者,因发动机是完全封闭的,即使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猫藏在发动机附近,也不会损伤发动机。但当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后,随着发动机温度的升高,小猫可能会被烫死或者被发动机皮带打死。由此一来,就可能导致发动机转不动或损害其他零部件。此外,如果猫进入车内难以逃脱,可能会受惊乱咬,破坏车内线路,造成部件失灵,影响驾驶安全。

    长城江门区域总经理甄健威则表示,从他们遇到的情况来看,猫躲在车底往往自己出不来,很多时候就死在车里面,发出阵阵臭味,这些臭味如果传到车厢里面,就会影响到车主日常驾驶了,而且除味也并不容易。

    D 安装底盘护板可预防猫藏车底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猫藏车底的情况,该怎么办?又可以如何预防?

    “车主发现猫钻进底盘,最好先将猫赶出来。”苏杰清介绍,车轮、底盘、避震器、车底、引擎盖等地方,都可能是小猫咪的藏身之处。在开车前,可先绕车子走一圈,听听是否有异样声音,看看车底下是否有猫。同时,轻敲车身、引擎盖等,唤醒沉睡的猫,驱使它们离开。

    苏杰清表示,如果猫趴在汽车底盘上不下来,可以找来一根树枝或者木棍等物品,利用敲打的声音将猫驱赶出来。猫是一种比较胆小的动物,听到较大的声音会感到紧张害怕,通常会迅速跑开;或者可以尝试发动汽车,但是不要开,以免伤到猫。发动机发出的声音和震动,会让猫感到不对劲,有可能会跑出来;又或者鸣笛把猫吓出来。

    甄健威则表示,在外面的猫通常是流浪猫,一般都是饿着肚子的,车主可以拿一些食物引诱它们出来,比如准备一点猫粮,或者到附近超市买一点面包、火腿肠、罐头等食物。如果猫表现得很警惕,并没有吃你给的食物,那么可以把食物放在地上,然后走到远一些的地方,不要让猫看见,当它认为周围没有危险的时候,可能就会出来吃。如果以上办法都没用的话,只能去附近修理店或者到4S店找维修师傅帮忙,让他们把汽车的配件拆开,把猫弄出来。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猫藏车底的发生?甄健威认为,车主可以考虑安装底盘护板,猫一般通过发动机下方的空隙进入车内,车主安装底盘护板,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同时,也可以给车挪挪地方。由于猫留恋固定场所,一旦认定某个地方可作为安身之所,就会经常光顾,车主不妨经常挪挪地方。倘若车主要外出几天,车子最好能移至室内车库,尽量不要停在室外场所。

    苏杰清则表示,对猫而言,柠檬散发出的香味很刺鼻,它们闻到后,便会绕道离开。车主可以在车底下放个切口柠檬,找一个透气的网兜,将柠檬固定住,这样猫便不会靠近汽车;如果害怕流浪猫钻入汽车发动机机舱,车主也可以在汽车底盘下加个护板,挡住它们钻进发动机舱的路。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