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迎来“高烤”天气 如何给爱车降降温?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6-05 09:19   

在前后挡风玻璃处放置遮阳板,可防止阳光直射,使车内温度升高。

在前后挡风玻璃处放置遮阳板,可防止阳光直射,使车内温度升高。

    近日,我市迎来“高烤”天气。有市民反映,车子从早上一直晒到傍晚,打开车门热气扑面而来,车内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坐进去非常难受。高温暴晒之下,不少车主的爱车可以说是备受煎熬。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给爱车降降温?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烈日下暴晒 车主直呼受不了

    近日,刘先生驱车到市区办事。他告诉记者,天气真是太热了,户外温度高达35℃左右,车子晒了几个小时后,车里的温度起码在40℃以上,打开车门,热气扑面而来,让人受不了。车主黄女士也表示,入夏以来,由于单位没有封闭式停车场,只能让车子接受日光浴。一般发动汽车后,都要打开空调,同时打开车窗,吹个10分钟左右,才敢坐进蒸笼般的车内。“要是直接坐进去,实在受不了,小车的座椅、方向盘都很烫。”黄女士抱怨道。

    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人会中暑,那么,汽车是否也会受到伤害?根据调查显示,97%的受访者认为“暴晒对小车有害”,只有3%的受访者认为“暴晒对小汽车没害”。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告诉记者,新车的漆面,工厂里都必须经过烘干炉进行高温烘烤,温度可达200℃,所以一般车辆在太阳底下暴晒,车身漆面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车身上的一些塑胶、橡胶就保不齐会被晒化。同时,如果车漆不是那么好的话,长期在高温下曝晒,也有可能出现变色的情况。

    巧用遮阳板、车膜

    尽量将车尾朝向日晒方向

    “虽说许多车主都知道暴晒汽车不好,但如今停车位紧张,很多情况下能找到车位已经是万幸了,根本就没时间考虑暴不暴晒的问题,所以汽车在烈日下暴晒,也是无奈之举。” 长城江门区域总经理甄健威说。

    那么,在露天停车场停车时,如何尽量减少暴晒给爱车带来的伤害?

    甄健威建议广大车主,停放好车辆后,可在前后挡风玻璃处放置遮阳板,以防阳光直射,使车内温度升高。需要注意的是,遮阳板的降温效果与它的反射率有关,反射率越高,效果就越好。

    此外,贴车膜也是不错的选择。好的车膜不但不会影响车主的视线,还能吸收太阳的热量,防止70%以上的光线进入车内,达到降温的效果。“在露天停车场停车时,应尽量选择停放在树荫底下或者高楼大厦的阴影里,同时将车尾朝向日晒的方向,因为后挡风玻璃比前挡风玻璃小,这样可以减少进入车内的热量,避免车内温度快速升高。”苏杰清说。

    内外空气交换后

    再关窗开启内循环、空调

    汽车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非常高,这时候如何降温?甄健威表示,其中一个简易方法就是反复开关车门。“可以先启动车辆,然后打开车窗。这时先不要开空调,而是把驾驶室一边的车窗摇下,再把副驾驶室位置的车门反复开关10次左右。2分钟之内,车内温度就能下降近10℃。”甄健威说,开关车门之所以能迅速降温,是利用了拉门的力量,让热空气从驾驶室这边的车门出去,外面的空气则从副驾驶的车窗进来,空气经交换后,达到降温目的。

    接下来,车主开窗行驶一两分钟后关闭车窗,再开启空调。不过,空调循环一定要调到内循环上。由于冷空气是向下沉的,所以制冷时空调风最好让它向上吹。这样,不一会就可以让车内降至正常温度。“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新车现在已经配备了远程启动发动机甚至远程开启空调的功能,这样一来车主想给爱车降温就更方便了,提前5分钟左右用手机App远程启动车辆,待汽车降到合适温度再过去开车就好。”甄健威说。

    苏杰清则表示,也可以使用汽车降温剂。如果车主买了汽车降温剂,则可以在开车前,把汽车降温剂喷洒在座椅、方向盘等位置。只需轻轻一喷,就能让车内温度瞬间下降,降温速度惊人。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