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红毛泥雕艺传承人曹锦锐:让古建筑穿越岁月延续精彩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9-22 17:44   

    江门日报(记者 张华炽 朱磊磊)说起红毛泥,可能大家较为陌生,但这只是过去的叫法,翻译成现在的称呼,红毛泥就是水泥。红毛泥雕艺,脱胎于传统的灰塑技艺。传统的灰塑,大多数是以生石灰、纸筋、稻草、矿物质颜料、钢钉和钢线为主;而红毛泥雕艺,则创新性地加入了红毛泥,除了延长了保存时间外,还具备做旧如旧、造型多变和可塑性强的特点。

  “如今在台山广袤的土地上,到处耸立着风格各异的中西合璧华侨文化建筑,充分体现台山人对传统与时尚的美学追求、创造出标志性文化建筑新起点,形成了中国南方地区的沿海区域特色文化遗宝。”

   然而,因为时代的发展,许多建筑或多或少有了损坏。曹锦锐发现,红毛泥雕艺就是修缮古建筑的“灵丹妙药”。曹锦锐表示,洋楼不仅是一栋建筑,还是台山华侨文化的根。若想将台山的华侨文化延续下去,最基本的就是要保存这些古建筑。红毛泥雕艺,选择上等的红毛泥做主料,再从当地挖掘优质细腻的黄泥作副料,适量调入木薯粉,将优质麻丝纤维混合其中,选用当地的黄竹开丝或钢筋与铁丝进行造型,涂抹上木薯粉、石粉混合矿物质颜料,无数次堆叠修整绘画,最后用土制蓖麻子油上光便完成作品。

    红毛泥雕艺,除了动手能力要求高外,对艺术底子也有着一定的要求。1981年,曹锦锐开始从事玻璃镜画和木雕等艺术创意工作,1986年,他和港商合作创办西洋油画生产基地,1997年赴美深造学习,2003年回国。2020年,红毛泥雕艺正式录入台山非遗名录。作为传承人,如今曹锦锐收了不少徒弟,对于这些徒弟,他教得很认真,并有意识地向农村匠人以及年轻人群体传播。曹锦锐说,“农村的匠人,让他们掌握了这门技艺,可以说多了一个较为可观的收入来源。而年轻人就是时代的未来,他们接下棒子,才能一代接一代地递下去。”

 

 

(责任编辑:陈健强 二审:王雪晴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