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鹿”同行,卢志江的精彩木艺人生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11-09 10:59   

    对于鹿角椅制作,卢志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认识,卢艺鹿角椅是选用马鹿角和名贵木材制作的一种特殊坐具,以动植物为原料,在家具制作中独树一帜。

    挑选好了鹿角后,还要通过雕、嵌、卯、磨等工艺手段,加上卢志江独创的勾榫技术和改良的工具,融进现代设计理念,依形施艺,风格鲜明而独特,巧妙的鹿角搭接和曲张有度的奇思妙想,充分体现了卢志江鹿角椅巧夺天工的技艺。

    20167月,《福禄寿鹿角椅》成功入围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并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卢志江介绍。“这个作品从最初的设想、选材、制作到最后的鹿角椅成品,一共花了5年多的时间。”    

    艺术只有贴近生活,为大众服务才更具生命力。卢志江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振兴,有着清晰的认识。虽然凭借着自家独特的鹿角椅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但卢志江却坚持创新与变革,打造自己的个性化品牌。

    “没有创新的产品是没有长久的生命力的,所以我要求自己,必须每年都要有新作品推出。”卢志江认为现代传统家具,不应是古家具的翻版,而应与时俱进,锐意创新。

    卢志江见证了父辈时古典红木家具市场的野蛮发展,同时也在自己多年的耕耘努力下,跟随着古典红木家具市场逐渐走向繁荣,作为卢艺鹿角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卢志明一直坚持走自己的制作之路。卢志江表示,“鹿角椅有其特殊性,注定了它的受众不会很多,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东奔西走,带着鹿角椅参加各种展会,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鹿角椅,了解到鹿角椅。未来会怎样我们也不太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鹿角椅制作技艺肯定不会消失。”

(文图  记者/朱磊磊  林立竣)

    

(责任编辑:陈健强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