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人黄绮屏在蓬江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生活、经商逾60年
小店背后的“老街情怀”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07 09:50   

黄绮屏在店门口支起了小摊,既接地气又有特色,吸引过往行人关注。

黄绮屏在店门口支起了小摊,既接地气又有特色,吸引过往行人关注。

黄绮屏和她的根雕艺术藏品。

黄绮屏和她的根雕艺术藏品。

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 看相关视频

    南方冬日的午后,暖阳融融。行走在蓬江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里,斑驳复古的骑楼、嘈杂热闹的市场、香气四溢的陈皮普洱、酱油肠粉、猪脚面,一点一滴,拼凑出江门老城区的“人间烟火”。

    一半繁华,一半沧桑。这些充满故事的老街,拥有着众多忠实的粉丝,江门人黄绮屏就是其中之一。她从出生起就生活在这个老街区里,上学、工作、经商,至今已有66年。对她而言,这里是她生活的根基和情感的寄托,无论城市如何发展,她都无法割舍。

    位于新市路38号的小店,就是黄绮屏在老街区里为自己创立的“小天地”。去年电视剧《狂飙》带火了街区,她把门面重新装修,取名为“旧墟街美食”,以此作为她向游客展示江门美食和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她的儿子、儿媳和孙儿也踊跃参与其中,三代人一起努力,共同将这份美好的“老街情怀”传承下去。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倩婷

    退休创业在老街区过上惬意人生    

    黄绮屏祖籍新会,她的家族从太公那一辈开始,陆续搬迁到“江门墟”生活。儿时的黄绮屏,就居住在与她现在的店铺仅一街之隔的太平路,她在这里上学、工作、生活,一路见证了老街区的变迁与发展。

    2006年,退休后的黄绮屏退而不休。她不仅考取了营养师证,跨界干起了灵芝生意,还在收藏艺术品上花了不少心思。“我从小就喜欢收藏老旧物件,我觉得这些东西很有意思,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挖掘。”在黄绮屏的家中,摆满了各种艺术藏品,其中包括根雕、字画、钱币、玉器、瓷器等。据保守估计,她多年来收藏的东西不下万件。

    对于城市的老街区,黄绮屏同样视如珍宝。2008年,黄绮屏在新市路发现了一间闲置商铺,残破的外墙让她心生感慨。几番思量后,她便决定将商铺租下,作为自己退休后的创业基地,投入了10多万元进行翻新改造。“这家店的格局宽敞而且租金实惠,正适合我们用来做商行和存放艺术品。”黄绮屏说。

    老街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承载着本地历史,凝聚着沧桑,孕育着挥之不去的记忆。它没有繁重的商业气息,也不会过于安静,闹中取静,人间烟火气藏于古老巷弄之间,早起老人蹒跚的背影,中午街坊生火做饭时升起的缕缕炊烟,都夹杂着时间的柔情。

    在老街区的慢节奏生活中,黄绮屏过上了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她常常邀请朋友相聚于小店,饮茶聊天,品鉴艺术藏品,分享收藏心得。此外,她还在小店后方打造了一个小花园,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草、盆景,闲暇时以莳花弄草为乐,生活悠闲惬意。“退休创业就是为了图开心。”黄绮屏笑着说,在她这个年纪,能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比赚钱更重要。

    主动转型 用传统小吃讲好“老街故事”

    2023年春节后,电视剧《狂飙》的热播使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热门打卡点,这里每天游客如织,热闹非凡。对于老街区的走红,黄绮屏感到欣慰之余也有些许落寞,她说:“很久都没见到老街这么热闹了,商家们都很开心,但是吵吵嚷嚷的环境,也给我们的生意带来了一些困扰,一些游客进店后,看到没有可以打卡的元素,就很失望地走了,旺丁但不旺财。”

    2023年3月,黄绮屏主动转型,重新装修了店铺一楼,并更名为“旧墟街美食”,主打陈皮红绿豆沙、芝麻糊、凉粉等具有江门特色的传统小吃。“热度可以蹭,但不能盲目跟风,如果大家都卖猪脚面,那同业竞争就很激烈了,不如另辟蹊径,做一些具有江门文化特色的东西。”在黄绮屏看来,只有把江门的文化特色宣传出去,才能帮助老街真正留住流量,留住游客。

    在店里招呼客人时,黄绮屏总是热心地为游客解答、指路,一些游客还称赞她的讲解甚至比导游还专业、生动。“许多游客是通过老街来了解江门的,我们这里的每一户商家都是江门的门面。作为商家,我们应该做好服务,向游客展现江门友善、和谐、包容的形象。”黄绮屏说。

    黄绮屏的店铺经营一年多以来,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还赢得了一大批忠实顾客的喜爱。“店里卖的都是很传统的陈皮红绿豆沙、芝麻糊、凉粉,这些都是以前小时候父母在家里经常做的,但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家里已经很少做了,所以有很多人专门过来店里吃,想找回儿时的味道。”黄绮屏介绍道。

    如今,店里的生意主要由黄绮屏的儿子和媳妇打理,周末她的孙儿也会到店帮忙。对于未来,她心怀期许,希望将自己对老街区的独特回忆和深厚情感,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让这份历史底蕴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