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饮早茶”从上午9点半一直等到中午1点才有位置
“没想到春节餐饮这么火爆”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23 07:20   

春节期间,江门热门餐厅排号等位、订单爆满的火热景象随处可见。

春节期间,江门热门餐厅排号等位、订单爆满的火热景象随处可见。

    春节“饮早茶”是江门年味代表之一。2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亮庆唐茶(上城摩卡店)看到,店门口坐满了一排排正在等位的食客。和家人前来用餐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想着自己提前来排位,让家人晚点过来,没想到春节餐饮这么火爆,从上午9点半一直等到中午1点才有位置。”

    今年春节假期,和刘女士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春节作为我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圆、朋友欢聚的重要时刻。伴随着返乡潮和旅游热,春节期间江门消费迎来热潮,尤其是春节餐饮消费,更是呈现出“热辣滚烫”的盛况,热门餐厅排号等位、订单爆满的火热景象随处可见。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倩婷

    餐饮消费热潮将持续至元宵节

    新春佳节,团圆聚餐、外出游玩成为餐饮消费主力,我市多家餐厅也开展了各类线下活动吸引广大消费者,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据介绍,江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作为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酒店分会会长单位,积极响应有关政府部门的倡议,落实执行优惠政策,并在春节期间举办了暄和集市,让宾客选购传统年货、文创年礼。同时,该酒店还设置了多个国风打卡拍摄场景,年味十足;餐厅免费为顾客提供冰糖葫芦、甜蜜汤圆等甜品小吃;组织剪纸舞龙制作、毛巾动物制作等亲子互动项目,餐饮和住店客人均可免费参加;让员工扮演福禄寿财神,与消费者互动,送福添彩;开展餐饮消费满额龙年集好运抽奖活动,寓意好,年味足。

    “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江门餐饮更旺,因为江门政府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和政策,如‘3·3精彩之旅’等,使得城市知名度不断提高,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也同步带热了本地市场。”江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相关负责人简小姐介绍,春节期间酒店生意红火,其中住房有2天达到100%满房,餐饮更是在假期初达到上座率90%,餐饮生意额同比增长12%。

    其实,今年春节餐饮的强劲势头在节前就能窥见一二。象征着阖家团圆的年夜饭,一直是春节的“重头戏”。早在一月初,江门多家酒楼的除夕团圆宴就“一桌难求”。除夕当天,丽宫国际酒店大厅和包间130多桌“年夜饭”全部订完;蓬江区欢乐日酒家房间及厅堂80多张台被抢订一空,部分包间还增加了第二轮用餐时段;江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的包房被订满,当晚的大宴会厅售出近30桌的团圆家宴。

    “春节前后店内生意火爆,与平时相比销售额上涨了80%以上,比去年春节更加旺,因为之前经历了几年疫情,现在消费者外出用餐的热情较高,春节喜欢约上家人、朋友一起出来吃饭,庆祝新年。”源哥厨房、源熙厨房负责人冯洁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店内的一品大盆菜、获奖作品十年陈皮八宝鸭,以及各式招牌生炆锅等应节和具有江门特色的菜品最受消费者欢迎。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鸭子象征着吉祥如意、财源广进。春节期间,红高粱饭店的招牌菜——北京烤鸭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烤鸭的红润外观与春节的红色元素相得益彰,为消费者的餐桌上增添了一份节日喜庆气氛。“今年春节红高粱的生意整体比较理想,此外,我们还结合季节时令和江门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干炸黄金带鱼、孜然羊肉、鲜鱼汤海带豆腐等菜式,反响也不错。”红高粱相关负责人金先生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春节这波餐饮消费热度将持续到元宵节。“企业开工大吉,也会选择到酒店享用茶市聚餐,而今年的元宵节恰逢周末,相信届时将会再迎来一波餐饮消费高峰。”简小姐介绍,元宵节当天,江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将举办国风婚礼秀,为宾客展示独特的东方美学,此外,餐厅也会提供相关的民俗小食,如“柿柿如意”的汤圆赠送宾客享用,增加节日氛围。

    茶饮咖啡店客流量大幅上涨

    春节期间,茶饮咖啡店也迎来了“开门红”。2月14日下午,记者通过喜茶小程序下单,付款时页面显示前方还有680多杯等待制作,预计需要147分钟。而据官方数据,除夕至大年初七,喜茶整体销售火爆,众多门店销量增幅超400%,更有部分门店春节销量增幅超800%。喜茶多款经典单品售出超百万杯,其中多肉葡萄更是售出超200万杯。

茶饮店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制作茶饮。

茶饮店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制作茶饮

    烧柠(江海万达广场店)店长阿敏对记者表示,与平时相比,春节期间店铺的客流量会有明显的增长,销售额比平日增长60%,尤其是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五这段时间,人流量达到高峰。“春节放假人们有更多的休闲时间,愿意在店里享受茶饮,与朋友聊天,所以在店消费的时间也会更长,晚上我们也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并安排工作人员加班,确保做好服务。”阿敏说。

    大树、草坪、帐篷、沙滩椅、柴火……以露营为主题的蓬江区营咖啡庄园,这个春节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打卡聚会。“春节客流量比平日客流多出一倍左右,特别是下午2点到6点客人最多,因为春节期间天气好,户外的位置很受欢迎,不少客人带着一家大小或者三五好友一起过来喝咖啡、晒太阳、玩户外活动。”该咖啡店主理人Soso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江门咖啡圈还刮起一波“财神风”。不少咖啡店推出了财神咖啡,一杯香甜可口的咖啡,配上一张用糯米纸做的“财神年画”,应景又有创意,成为春节咖啡销售的“顶流”。“‘泼天富贵’都在这一杯里了,喝完感觉今年财神就一直围绕在我身边。”市民李小姐说。

    年轻人的喜爱是推动春节期间茶饮咖啡销量火热的重要原因。“过年和朋友聚会,喜欢去打卡网红茶饮咖啡店,拍一辑美美的照片发朋友圈,或者出去看电影的时候,都会带上一杯茶饮,喝茶饮叹咖啡已经成为一种过年的仪式感了。”市民小珍表示。

    记者手记

    闪光的敬业精神

    这个春节假期,当很多市民出去休闲消费的时候,他们由衷地感受到了江门商业的力量。

    城市的繁华,有赖商业的支撑,商业与人气是相辅相成的。试想,如果一个地方没有大大小小的商业体,这个地方就少了一道亮丽的城市景观,就缺乏人间烟火气,就是我们想吃餐饭、买样东西这样简单的事情,也会遇到很大的不便。

    第三产业已是现代城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商业繁荣离不开创业者的投入,更离不开众多服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当人们利用难得的假期放松身心的时候,很多服务人员还在加班加点,放弃与家人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为我们提供周到的服务。

    春节期间,有的服务人员工作比平时更忙,有的甚至没有时间吃团年饭,大年三十吃个盒饭就当是年夜饭,殊为不易。还有快递行业,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假期也能收到快递,今年春节很多快递员也没有休息,是他们无休止地跑腿,让我们在春节期间也能购物无忧。

    服务的核心是什么?一是要有好的产品,二是服务人员的敬业精神。人们在不同的行业工作,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当服务人员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为消费者带来好的消费体验时,他们的劳动就值得人们点赞,他们的付出就值得人们尊重。

    这个春节假期,你在消费领域看到了什么?笔者看到的,就是闪光的敬业精神!  (吕胜根)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