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全力支持江门高质量发展
贷款规模率先突破千亿大关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9 07:21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积极走进企业,把最优的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身边。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积极走进企业,把最优的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身边。

    乘着江门市全面实现“四个千亿”发展目标的东风,工商银行江门分行于今年初在江门金融同业中,贷款规模率先突破千亿大关。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紧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发展机遇,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前超额完成了1900亿元信贷资金投放的目标。该行近两年保持工行全省系统内考核排名前二。在项目贷款方面,该行规模和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助力新侨都进一步提速、升级;在绿色金融方面,该行落地了全国首笔NRA境外机构绿色存款业务,持续创新服务,点“绿”成“金”;在房地产方面,该行在全市金融机构中,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率先突破360亿元,同时响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参与“保交楼”项目,自“白名单”发布起,不到5个工作日,投放了全市首笔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贷款;在支持“坚持制造业当家”方面,该行不断加大金融服务经济的力度,始终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该行的主责主业,摆在重点工作突出位置。

    接下来,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将开展“制造业升级助力行动”,重点支持制造业大项目、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企业、新型产业园建设等,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江门高质量发展。

    文/图 陈倩婷 曾志宝

    加快制造业领域信贷投放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门分行不断加大对江门产业链及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加快制造业领域信贷投放,把制造业贷款打造成今年信贷增量主引擎。

    全力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规划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要求,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全力支持新质生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一是持续推进信贷产品创新,优化信贷流程,提升对新质生产力的金融服务质量;二是针对战略性产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产业升级和兼并壮大的需求,制定专属投融资方案,充分做好资金和效率保障。截至2月底,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13.85亿元,同比增长25.67亿元,增幅29%。

    加强产业链重点客群金融服务。瞄准江门市重点建设的新能源电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15条产业链,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多措并举加大产业链重点客群金融服务。

    ——服务优先制。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给予优质制造业企业新增贷款利率优惠,提供专属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制造业贷款优先审查审批。

    ——服务全链条。积极做好产业链市场及需求分析,整合信息,以更全的视角做好产业链画像,做好全链条综合金融服务。

    ——服务数字化。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建设,加大对设备及技术更新改造企业的贷款支持。目前江门地区重点建设的15条产业链的链主及骨干企业中,该行结算服务覆盖率超90%、授信覆盖率超60%。

    开展全链条金融服务

    围绕江门市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工商银行江门分行针对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等各方面需求,提供更新贷款、并购贷款、项目贷款、固定资产购建贷款等多项金融服务,为产业园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月末,该行对产业园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覆盖率超60%,授信总额达286亿元。

    把握招商引资源头信息,工商银行江门分行从园区建设到企业入园开展全链条金融服务。在园区建设方面,近年来该行聚焦省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为硅能源产业园、开平水暖卫浴产业配套等重点项目提供授信支持,为加快重点园区、平台建设做好资金保障。在企业入园方面,该行紧跟政府招商步伐,实现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对接全覆盖,充分运用渠道优势和人员优势,加大金融服务向外延伸的力度和深度,配合做好园区“招商+金融”立体化综合服务。

    支持重点制造业客群转型升级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聚焦专精特新、高新技术、单项冠军、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提供“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业服务”的“三专”服务,支持重点制造业客群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培育。

    在专业机构上,目前,该行已构建省分行多层级制造业服务体系,集中优秀资源服务重点制造业客群建设。此外,该行设立了6家科技支行,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渠道。

    在专业队伍上,该行成立制造业服务中心,建立行业分析、专业支持、营销支持、供应链服务、风险管理等五大机制,提升产业服务能力。

    在专业服务上,该行不断创新和完善“融资、融智、融链”系列产品。例如,创新“专精特新贷”“技改贷”“知识产权贷”“质量贷”“科创e链”等产品,丰富产品体系,满足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各类经营场景资金需求。目前,该行已经为全市超六成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配套授信额度超100亿元。

    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成立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乡村振兴办公室”,打造普惠团队;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发展的金融支持。

    该行大力发展县域普惠型贷款,积极对接政府“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扶持需求,打造“标准化+个性化”“短期+长期”“线上+线下”多层次融资体系,积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立足江门地区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及本地县域农业特色集群,打造“一县一特色”的普惠惠农系列产品,先后为“杜阮凉瓜”“台山大米”“南村笋壳鱼”“新会陈皮”等多个特色农业集群中的经营主体核定授信,进一步简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速涉农贷款审批效率。截至2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39.44亿元,同比增加55.24亿元,有效助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接下来,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将坚持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江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强有力的力量。持续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全年计划向江门市场投放信贷资金500亿元;精心筑巢引凤,通过全周期、全品种、全产品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产业园区加速建设和企业加速成长;服务创新驱动,助力江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工行侨汇”品牌,精准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持续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