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金融系统文明实践深化拓展行动正式启动
探索“金融+文明实践”新路径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2 07:21   

艺术党课让与会人员沉浸式感受侨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艺术党课让与会人员沉浸式感受侨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省实江门学校“检银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省实江门学校“检银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讲好新时代金融故事,唱响侨乡文明主旋律。3月20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市金融局、人民银行江门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门监管分局主办,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广电网络江门分公司、江门市银行同业公会、中信银行江门分行、省实江门学校承办的江门金融系统文明进校园活动在省实江门学校演艺中心举办。五邑大学金融系党员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每年三月,是学雷锋月,也是“全民文明礼貌月”。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活动中,江门金融系统正式启动文明实践深化拓展行动,强化融合创新力度,着力深化拓展“金融+文明实践”新路径。同时,由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中信银行江门分行、省实江门学校联合打造的“检银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也正式挂牌成立。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倩婷 陈艺元

    创新艺术党课 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为了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动围绕文明的载体——“纸”做文章,邀请国家级非遗白沙茅龙笔传承人张瑞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群英到现场,通过用茅龙笔书写文明、剪纸文化体验等艺术党课的形式,让学校师生家长沉浸式感受侨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党委委员肖宁霞,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罗达全分别带来《学文明懂文明讲文明》《一纸传来文明风》的金融文明宣讲,让学校师生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银信的历史,认识金融对侨乡社会文明建设所作的巨大贡献。

    银信,又称“侨批”,是一种信件、汇款单合一的邮政传递载体,被誉为“岭南敦煌文书”。罗达全介绍说:“银信作为华侨与家乡重要的沟通桥梁与纽带,不但为家乡建设带来大量资金支持,还传播了不少新思想、新发明、新发现,为五邑大地带来现代社会文明之风。”

    活动后,省实江门学校高一学生陈思翰和汪益谦均表示获益良多,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文明的认识,今后他们将努力做一个讲文明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为建设文明江门出一份力量。

    做好文明服务 擦亮“江门金融”名片

    金融系统作为重要窗口单位,不仅是城市文明的参与者,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展台”。近年来,我市金融系统持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内涵,以党建共建为基础,依托江门市金融系统党建大联建机制,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风尚、服务民生发展。

    市金融局负责人刘恩表示,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从加强现代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等“硬实力”建设入手,也需要通过文化的力量和作用来促进价值观、行为规范等“软实力”的提升。接下来,市金融局将联合监管部门,引导全市金融系统深化文明实践理念,推动党建促金融业务发展,擦亮“江门金融”名片。

    中信银行江门分行自2010年进驻江门以来,始终坚持以“用心服务,传递文明”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文明规范服务”水平,如在网点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市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设备;建立爱心驿站,让环卫工等户外工作者能够进来喝水歇息。多年来,该行先后获评“全国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网点”“江门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金融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增长,而且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了社会多方面的需求,推动了社会文明的全面发展。”中信银行江门分行行长陈冠羽表示,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将始终坚守“细节显爱心,窗口传文明”的服务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建设以金融助推文明实践、以文明实践促进业务发展的综合服务机制,为侨乡市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深化“检银”协作 让文明之风传遍校园

    校园是文明传播的主阵地,学生是文明践行的先锋者。江门金融系统文明实践深化拓展行动的第一步,就是由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中信银行江门分行、省实江门学校联合打造“检银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三方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合力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致力让文明之风传遍校园,传至家庭,传向社会各界。

    据悉,近年来,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党建共建,联合金融机构共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法治保障。本次“检银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检银”合作再上新台阶,服务覆盖面更加广泛。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劲光表示,下一步,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检银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联合金融机构,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法治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倾“检银”之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绘就法治“同心圆”。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