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集训营”火热开营,小营员“真枪实弹”练射击
“中华小枪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8-03 08:50

小营员们进行卧姿射击训练。

小营员们进行卧姿射击训练。

小营员们集体进行45米跪姿射击训练。

小营员们集体进行45米跪姿射击训练。

每天出操练军姿,是“十天集训营”的必修课。

每天出操练军姿,是“十天集训营”的必修课。

“拿起枪来,我就是女汉子!”

“拿起枪来,我就是女汉子!”

    “立定、向右看齐、向前看、齐步走......”每天早上6点半,这样的口令响彻了整个中山市雏鹰国防教育研学营地,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十天集训营”(以下简称“十天集训营”)的小营员们就这样开启了一天的训练。

    7月29日至8月7日,近300名来自江门、东莞、珠海、中山等战队的小营员,在这里进行赛事规定的训练内容,然后参加广东赛区的选拔赛。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及战队,将参加全国总决赛,争夺“中华小枪王”的荣誉。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梁丽琴

    A 开营仪式:感受军人的威武

    “我在青苹果校园周刊上看到‘十天集训营’的报道,就很想来参加,于是叫妈妈帮我报名。”在前往中山市雏鹰国防教育研学营地的途中,来自棠下实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黄子辉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集训锻炼自己,努力争取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来到中山市雏鹰国防教育研学营地,黄子辉表现得相当淡定,领取了军服后就跟着生活教官到宿舍,找到自己的床位后便自觉地整理行李。“好的训练效果必须要有严格的纪律。第一、二天,我们主要是抓纪律和内务,让大家适应营地的军事化管理,一切行动要听指挥。”该营地负责人丘燕平如是说。

    “各部队迅速到操场集合,马上就要进行开营仪式了!”开营第一天,为了欢迎“十天集训营”的小营员们,该营地还特意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营仪式。列队、出军旗、总教官讲军规......值得一提的是,一场由5名教官本色出演的《猎鹰出击》实战大片,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也让小营员们感受到了军人的威武,对接下来10天的训练充满期待,努力争当“中华小枪王”。

    “教官们太帅了,我也想像他们那样拿枪,有他们那样敏捷的身手。”来自范罗冈小学的四年级学生王正熙望着教官,说出了这样的话。

    B 十天集训:“真枪实弹”练射击

    “这不仅仅是夏令营,还将参加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广东选拔赛,有机会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总决赛。”丘燕平告诉记者,“十天集训营”的内容根据全国大赛规则而制定,包括野外生存训练、步枪精度射击、步枪越障射击、手枪战斗射击、实兵实景对抗、战场紧急救护等方面的技能。

    “步枪精度射击项目,要训练50米卧姿、45米跪姿和40米立姿射击;步枪越障射击项目,要训练五步桩、蛇形跑、低桩网、高低跳、搬运轮胎、步枪换弹匣、精度射击、冲刺跑,且要在60米距离内完成这8个任务;手枪战斗射击和实兵实景对抗项目,主要是训练选手的单兵临场应变与团队合作的战斗力。”该营地的张教官告诉记者,每天都要进行列队操练、体能训练、射击练习,还会学习相关的野外生存技能和战场紧急救护知识等。

    记者在射击训练场地看到,江门战队的小营员们拿起枪来有模有样,他们要进行卧姿、跪姿、立姿等多种姿势的射击训练。“瞄准、拉扣、发射!”在教官的指导下,每个营员都有机会成为“小枪王”。“打中了!好开心啊!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学打枪。”王正熙乐呵呵地说。

    “在几天的集训后,教官们要发现那些感兴趣、学得快、体能强的选手,着重训练全国大赛规定的4个项目,让他们在选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丘燕平表示,在集训的第九天将分年级进行广东赛区初赛,根据参赛选手的分数排名并颁奖,前30名都有机会进入“广东赛区复赛集训营”。

    C 复赛集训:强训4个比赛项目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二期‘十天集训营’,等第三期完毕之后,选出来的优秀选手将可参加8月19日—28日进行的第四期‘广东赛区复赛集训营’,对全国大赛规定的4个项目进行强化训练。”丘燕平表示,在该集训的第八或第九天将进行广东赛区复赛,最后根据成绩排名选出6—8组选手(36人或48人),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总决赛。

    丘燕平介绍说,全国大赛“中华小枪王”挑战赛有4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步枪精度射击、步枪越障射击、手枪战斗射击和实兵实景对抗。广东赛区复赛集训营将加强这4个项目的训练,提升选手们的体能、射击、临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让他们以更强的实力去参加全国总决赛。

    “今年江门是首次组队参加广东赛区的比拼,希望小选手们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争夺‘中华小枪王’的荣誉。”丘燕平介绍,在全国总决赛少年组中,个人总成绩前3名将获得“中华小枪王”荣誉称号、奖杯、奖牌、“国防教育创新实践小标兵”证书和奖金。第4—10名将获得“射击小达人”荣誉称号、奖牌、“优胜小选手”证书和奖金。女选手前3名将获得“小花木兰奖”荣誉称号、奖杯、奖牌、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