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塘小学深入开展国防特色教育
军事训练够“燃” 少年直呼“过瘾”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6-16 09:23

学生分为红蓝两队在操场上模拟军事对抗。

学生分为红蓝两队在操场上模拟军事对抗。

越塘小学从国防地理、国防历史、国防科技以及常规武器装配等方面,让学生系统了解国防知识。

越塘小学从国防地理、国防历史、国防科技以及常规武器装配等方面,让学生系统了解国防知识。

    “一二三,放!”随着教官一声令下,学生将手中的“炮弹”放入迫击炮炮口中,“砰”的一声,“炮弹”射出,引得学生尖叫连连。这是近日越塘小学“每周一课”的国防教育专题课上,教官教授学生国防武器知识的一幕。

    为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实,2023学年,越塘小学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整体工作,把国防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红色主题思政课,国防教育专题学习,国防教育与各学科融合,“国旗下的讲话”,军事训练,带领学生瞻仰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读一本爱国书籍,了解一种常规武器,写征文,做模型等一系列活动,打造国防特色教育,构建“军魂育人”文化。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何雯意

    优化校园环境

    打造“尚诚”国防主题园

    走进越塘小学,展示着各种国防知识、“大国重器”的“尚诚”国防主题园尤为引人瞩目。这里如同一个军事体验站,除了墙上展示的国防知识,还会不定期展示军事模型。

    越塘小学校长李维乐表示,校园环境是学校的隐性课程,该校在打造国防特色教育过程中特别注意优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据悉,越塘小学打造以“尚诚”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结合“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理念,建设学校“一牌五园”。其中,“尚诚”国防主题园集中介绍国防知识、国防建设杰出人物、“大国重器”等,国防教育制度上墙,画廊、橱窗、板报设有国防教育板块,图文并茂,定期更换。

    此外,该校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国防教育”专栏,专题介绍国际形势、教育动态,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对学生开展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意识

    军事训练课受学生欢迎

    “注意隐蔽!”“前进!射击!”“红队加油!”……身穿绿色行军服,戴上军事头盔,手握“枪械”,学生分为红蓝两队在操场上模拟军事对抗。操场上布置了各种障碍物、隐蔽物,让学生可以在这里沉浸式体验军事训练。操场的另一边,进行着射箭体验教学。“手要伸直,拉弓,放!”教官手把手教导学生射箭,让他们感受国防教育的乐趣。“太好玩了,没想到在课堂上也能体验军事对抗!”该校学生李同学表示,通过国防教育课堂,他学到了很多军事知识,更加明白强健体魄的重要性。

    模拟军事对抗、体验射击战术体验……这些都是越塘小学国防教育专题课的一个个环节。“我们结合学校体育与健康课,开设国防军事训练课程,邀请有资质的校外机构聘请退役军人担任教官,精心筹划、拟定训练内容,组织学生参加军事体能训练活动。”李维乐表示,国防教育专题课是国防教育的主阵地,越塘小学以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为主渠道,努力构建国防教育课程体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国防地理、国防历史、国防科技以及常规武器装配等方面,让学生系统了解国防知识。

    此外,该校充分发挥专题学习与各学科课程融合支撑作用,根据不同学科的知识点,把国防教育引入课堂教学,融知识、思想、科学、技能、趣味为一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

    有机融合德育

    大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越塘小学的教室里设置了美育成果展示区,展示着学生制作的各种军事模型,有火箭、飞机、坦克、航母等。此外,还有手抄报、绘画等展示。学生们通过撰写国防教育作文、制作军事模型、绘画等多种方式,描绘心中的国防蓝图。

    “我制作了一架飞机模式,我特意上网查询了很多关于飞机的资料,原来飞机有这么多种类!”该校学生钟同学说,在制作模型过程中,他学到了不少军事武器知识,更懂得了国防的重要性。

    据悉,越塘小学注重整合资源,把国防教育与德育教育有机融合,以少先队活动为引领,创新将国防教育活动与少先队工作相联系、与综合实践活动相联系、与学生生活相联系,寓教育于活动中。例如,每学期邀请退役老兵、模范人物宣讲革命故事、英雄模范事迹,带领学生瞻仰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每周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国旗下的讲话”;开展“我与国防”主题读书活动,让学生读一本爱国书籍、了解一种常规武器、写一篇读后感,通过读书,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

    “自从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以来,学生们变得更自律、更坚强,国防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更潜移默化对他们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李维乐表示。